Tuesday, November 24, 2009

考SAT II西班牙语. 很久以前,不记得是在这坛子上看的,还是听朋友说的,华裔孩子考外语的最好模式是:中文考AP,因为是华裔,考SAT II中文,好学校根本不会考虑加分儿。再考另一门外语的SAT II,表明你有第三外语的能力。这样才能显示语言上的竞争力。去年我让他考中文SAT II,被他耽误了,后来考了中文AP,得了5分,算是补上了。这次十一月份的SAT II就考了西班牙语。

儿子从八年级开始,在学校选修西班牙语。主要觉得西语在美国的应用机会最高。进入高中后,九年级的西语老师很棒,使他真正喜欢上了这个课。转学后,虽然这里的老师,西语都是母语,但教学水平很有限。我儿子说,老师经常让他们CONFUSE。但老师认为他是学得最好的,在全班分数最高。刚刚家长会去见了一下西语老师,典型的南美性格,见面就说:“你儿子是我最好的学生。你有一个全世界最好的儿子!”可当我们告诉她,儿子考了西语的SAT II,她半天反应不上来,好象是第一次听说一样。

儿子这次考西班牙语,我一直捏着一把汗。首先因为,这是我的提议,他虽赞成,但却不及对其它科目的考试那么重视。其次,我十分怀疑学校的教学水平,可这是他唯一的学习途径。更可气的是,虽然我早早就陪他把复习书买了回来,可他往那里一丢,根本没有要复习的意思。我一直在提醒他,他每次都说:“我会的,我会的,你不必担心,我现在忙着那!”,可是结果呢,您都不能相信,直到考试的前一天晚上,他才第一次把那本书打开。大概搞清了考试的模式,断断续续地做了一套题. 算了一下分数,大概也不怎么的。我本来建议他,没把握就别去考了。也许是担心后面没有机会了,也许是抱有侥幸心里,第二天还是去考了。考试回来,自己的底数也不大,跟我说:“或者考得非常差,或者考得还可以。”就跟没说一样。我是明知道他这次肯定考不好,可也还抱着奇迹有可能发生的侥幸心理。结果,奇迹没有发生。今天成绩出来了,只考了580分.

这次走麦城,是他参加各种考试最丢份的一次,也是后果最为严重的一次。因为他再没有机会弥补了!如果他说的不错,下一次再考的机会是一年以后的十一月,那就意味着,他彻底丢掉了展示第三外语能力的机会。因为,大概只有需要前期申请的好学校,你的第三外语能力才会有意义。

人都有走麦城的时候,而且还会不止一次。成功时总结经验,失败了汲取教训,失败乃成功之母。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。但做起来并不容易,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坦然、理智地去面对失败,特别是惨败。

Trades

1/26/2024 Sold 68 shares of NVDA at $616. going up too quick and chips may delay.